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落实司法责任制,我们这样做
时间:2018-12-06  作者:案管办 刘美芬  新闻来源:兴仁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为进一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对员额制检察官办案活动的监督,我院通过五项举措切实落实司法责任。

一是建章立制,夯实责任。为认真落实检察官必须在司法一线办案并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的要求,我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兴仁县人民检察院员额制检察官司法办案管理办法》,要求各员额制检察官必须参与到各办案组办理案件,并对轮案规则的设定、亲力亲为的事项、办案数量要求、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作了明确的规定,确保有章可循。

二是开展办案亲历性检查,加强内部监督。为确保所有员额制检察官做到办案事项亲力亲为,我院开展了三次办案亲历性检查工作,抽取了员额制检察官办理的42件案件,通过查看检察内卷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方式围绕员额制检察官是否亲自审查卷宗、是否亲自办理案件、是否亲自审查制作法律文书、是否亲自讯问犯罪嫌疑人、是否亲自出庭支持公诉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三是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以上率下。为保证入额院领导办案既符合规定,又能向“大案难案、精案好案”上转变,我院入额院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带头办理命案、经济类犯罪等复杂疑难案件,为入额检察官树立好榜样。2018年,我院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241件,占全院办案总量的26%。

四是加强培训,规范系统操作。为确保考核成绩客观公正,全体人员劳有所得,劳有所获,办案数据全程留痕,案件管理办公室以司法业绩考核系统上线运行为契机,对全体员额制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开展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培训,讲解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操作及使用,并对案件的系统操作办理提出了要求。

五是定期分析评估,推动案件质量提升。每季度案件管理办公室对员额制检察官的办案数量进行通报,每半年针对员额制检察官办案数、案件质量评查情况、流程监控发现的问题、办案时间、办案质量以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等问题进行分析评估通报,为员额制检察官考核提供依据,从根本上推动案件质量的提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兴仁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859-6212571    邮编:562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